作者: 大鱼yu 时间: 2020-12-16 14:47
这部电影我印象最深,最触动我的是“体制化”这一点,影片最后布鲁克斯因为在狱中表现良好得到假释,几十年的牢狱生活让他不再适应现代社会的生活,这些年来他自以为最向往的东西最后却成为了他最无法接受的东西,甚至因此选择了自杀。而影片中另一人物瑞德出狱后的生活与老布鲁克斯几近相同,焦虑与绝望让他也产生了自杀的念头,幸运的是,他有安迪这位给他带来希望的朋友,最终瑞德得到救赎,开始感受身份转变后自由人的生活。比死亡更可怕的是习惯,因为能真正困住一个人的,不是钢铁铸就的牢笼,而是心中矗立的高墙,对于布鲁克斯和瑞德来说,他们已经在监狱中待了太久,那里有他们熟悉的朋友,熟悉的生活方式,熟悉的生存法则,盛年时期他们在地狱度过,体制磨平了他们的棱角,他们唯一能做的是接受,这也正是最可怕,最悲哀的地方。 作者: 大鱼yu 时间: 2020-12-16 14:50
“这些墙很有趣。刚入狱的时候,你痛恨周围的高墙;慢慢地,你习惯了生活在其中;最终你会发现自己不得不依靠他生存。这就叫体制化。”——《肖申克的救赎》 作者: 大鱼yu 时间: 2020-12-16 14:52
外面的人想进来,里面的人想出去,人生处处是“围城”。 作者: 徐恬禾 时间: 2020-12-16 17:55
It takes a strong man to save himself, and a great man to save another.
强者救赎自己,圣人普度他人 作者: 徐恬禾 时间: 2020-12-16 17:55
Hope is a good thing, maybe the best of things, and no good thing ever dies.
希望是美好的,也许是人间至善,而美好的事物永不消逝。 作者: 徐恬禾 时间: 2020-12-16 17:56
Fear can hold you prisoner. Hope can set you free.
懦怯囚禁人的灵魂,希望可以让你自由。 作者: 徐恬禾 时间: 2020-12-16 17:56
Prison life consists of routine, and then more routine.
监狱生活充满了一段又一段的例行公事。 作者: 徐恬禾 时间: 2020-12-16 18:00
I guess it comes down to a simple choice: get busy living or get busy dying.
生命可以归结为一种简单的选择:要么忙于生存,要么赶着去死。 作者: 徐恬禾 时间: 2020-12-16 18:00
Hope is a dangerous thing. Hope can drive a man insane.
希望是件危险的事。希望能叫人发疯 作者: 大鱼yu 时间: 2020-12-18 19:43
You know some birds are not meant to be caged,their feather are just too bright.
你知道,有些鸟是注定不会关在牢笼里的,它的每一片羽毛都闪耀着自由的光辉。 作者: 大鱼yu 时间: 2020-12-18 19:43
What upset you will be talked about by you with smile one day
让你难过的事情,有一天,你一定会笑着说出来。 作者: 大鱼yu 时间: 2020-12-18 19:44
In our hearts, there is a place that cannot be locked. That place is called hope.
在我们心里,有一块地方是无法锁住的,那块地方叫做希望。 作者: 大鱼yu 时间: 2020-12-18 19:44
Fear can hold you prisoner. Hope can set you fr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