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原理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571|回复: 9

个人作业要求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12-6 12:15: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个人作业由以下几部分构成:
1、选取小说中的某一个情节,叙述该情节内容并注明来自于第几章。
2、说明选取的情节所反映的经济学原理,论述该原理的基本内容。
3、从现实世界寻找出相应的例子来说明这个原理。
4、自己的感想、或对原理的认识、或自己得出的结论总结。5、注明个人班级学号姓名。
并不要求每个人都要写这四个方面,但应该尽量从这四个方面来写。每个人独立发表一个帖子,其他同学可以在帖子下面跟贴进行评论、互动,评论互动的内容也将作为作业评定标准之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7-7 16:19:27 | 显示全部楼层
第六章;

价格受到不断折扣。 他们的倾向是系统化的,产品的价格每月降低25%。 产品在商场停留4个月,在这几个月结束时价格降低。 经历过这个过程的客户会发现产品的价格同时下降但无法预测像他这样的其他客户是否与他进行相同的观察。 在这里我们发现有一个限制政策,但是这个政策同时产生等待,这引起了失望,因为客户有义务遵守限额政策,但存在丢失产品的风险,以及其他风险 如果他们很快购买产品以避免丢失产品,他们将花费更多的金额。 这是问题所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7-7 16:31:15 | 显示全部楼层

第六章 18国贸18510120041 安古

价格受到不断折扣。 他们的倾向是系统化的,产品的价格每月降低25%。 产品在商场停留4个月,在这几个月结束时价格降低。 经历过这个过程的客户会发现产品的价格同时下降但无法预测像他这样的其他客户是否与他进行相同的观察。 在这里我们发现有一个限制政策,但是这个政策同时产生等待,这引起了失望,因为客户有义务遵守限额政策,但存在丢失产品的风险,以及其他风险 如果他们很快购买产品以避免丢失产品,他们将花费更多的金额。 这是问题所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1-1 00:23:20 | 显示全部楼层



《致命的均衡》第三章   19市销      詹玲峰    19210140140   
情节梗概:斯皮尔曼接到电话后不情愿地回家了,但是这次是他自己选择回家去的。对于斯皮尔曼这样的经济学家来说,选择处理事情的方法就跟选择商品一样——都是通过权衡成本与效益。斯皮尔曼教授走向停车场的时候,有两个他的学生向他走来。他们是通过教授的穿着辨别出是他的。斯皮尔曼不仅穿着超大的外套,还开着一辆超级大的汽车——紫红色和樱桃色相间的,带有空调。教授轻松地开着车驶上了康科德大街。回到家,在车库里,灯光很昏暗,他看了那张纸片,那张纸片是卡尔文·韦伯写的。由于,它一直在挡风玻璃上,挡风玻璃上的湿气浸湿了那张纸片,使墨水都泛开了。回到家里,教授和戈森谈了谈,但是一得知是关于戈森升职的事情,斯皮尔曼教授便明确的拒绝了他。但是戈森并没有放弃,他继续试了一次,但是斯皮尔曼教授丝毫没有动摇。最后,斯皮尔曼教授只好把他强行请出了门。就这样,戈森的第一个方案失败了,但是他还有一张王牌,尽管他希望永远都不要使出那张王牌。
经济学原理:
·机会成本(opportunity cost)为了得到某种东西而放弃的东西。(书本上的解释)
·机会成本(opportunity cost)是指企业为从事某项经营活动而放弃另一项经营活动的机会,或利用一定资源获得某种收入时所放弃的另一种收入。另一项经营活动应取得的收益或另一种收入即为正在从事的经营活动的机会成本。通过对机会成本的分析,要求企业在经营中正确选择经营项目,其依据是实际收益必须大于机会成本,从而使有限的资源得到最佳配置。(百度百科上的解释)
现实生活中的例子:
(1)你本来买了股票A,后来卖掉了,再买了股票B。结果你买股票B亏了5000元,而如果继续持有股票A可以赚2000元。这个时候机会成本=5000+2000=7000元。
(2)当一个厂商决定利用自己所拥有的经济资源生产一辆汽车时,这就意味着该厂商不可能再利用相同的经济资源来生产200辆自行车。于是,可以说,生产一辆汽车的机会成本是所放弃生产的200辆自行车。如果用货币数量来代替对实物商品数量的表述,且假定200辆自行车的价值为10万元,则可以说,一辆汽车的机会成本是价值为10万元的其他商品。
自己的感想:
中国人常说,世上哪有后悔药。说的很精辟,让人回味无穷。任何一个没有选择和退路的行为都不应后悔,因为没有了重新选择的机会和退路,实际上就等于没有了成本。没有成本的事为什么不做呢?这个思想在经济学里非常重要。与“后悔药”的精神完全一致,在经济学家看来,对于任何行为和做法,我们其实是无法知道其成本的,除非我们能够知道它还有别的再选择的机会。这是经济学家的一个重要的观念。把成本与重新选择的机会挂钩,是懂得经济效率的关键。所谓有效率,其实就是不让任何一个重新选择的机会溜走。因为不同的人对时间的重视程度是不一样的,一个人可以与一个不忙的人闲聊,但是千万不要和一个很忙的人拉家常,因为他的机会成本太高了。大学,是一个面临多种选择的时期,我们一定要认清楚做这件事情的机会成本是多少,要尽量的减少自己的机会成本,使自己的利益最大化。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12-24 21:45:52 | 显示全部楼层
1、 第7章
  “我看到你妈妈今天早上很费劲地在切那些桔子。她用的那把削皮刀已经用了好多年了。我想给她买把锋利的新刀。”
  “一把新的削皮刀,好时髦! 好浪漫呀! ”帕特丽夏开着父亲的玩笑。“一定要用礼品包装纸包装一下,还要系上漂亮的蝴蝶结。妈妈说不定会误以为这般大小的盒子里装的是一只手镯呢。特别是当它包装得很漂亮时。想像一下当她发现这是一把削皮刀时的高兴劲吧。”
  “为了表示对亚当·斯密的敬重,我想不应该系蝴蝶结的。他为所有后来的经济学家制定了浪漫的标准。斯密说,‘我只爱我的书本。’从这个角度说,一把削皮刀要比一只手镯浪漫多了。“
  斯皮尔曼顽皮地看着女儿,注视着她的反应。“你很吃惊吗? 不应该呀,帕蒂。浪漫是要花费时间的;而锋利的削皮刀却可以节省时间。你有没有注意到,你妈妈今天早上切那些桔子花了多少时间? 一只手镯不会帮她切桔子切得快点。但是一把新的削皮刀却可以为她节省时间。平均每天得有5 分钟,一周可能就有半个小时。如果我送给她一只新手镯,而让她继续用旧的削皮刀,那么我们就不会有这半小时的时间来浪漫了。”
  他果断地从营业员面前那各种各样的餐具中挑了一把削皮刀。“你能帮我用礼品包装纸包装一下吗? ”他把刀递给了营业员。斯皮尔曼瞥了一眼贴在刀上面的价格标签。“这把刀的价格是8 .32美元,含了税的,对吗? ”他一边问着一边把手伸进了他的口袋。“这把削皮刀的价格合理吗? 我想,你要是再逛逛,还可能会有更好的。”帕特丽夏·斯皮尔曼眉头一皱,询问道。
  “如果我把剩下的时间都用来选购削皮刀,我可能会找到比这把刀价格低得多的。这一点,我可以肯定。但是你也得考虑到时间的价值呀。买削皮刀可不是我理想中打发时间的最好方法。”
  “这和你今天早上在进城路上告诉我的可是矛盾的呀。”
  “我说……? ”
  “你说星期一那一整天都要用来选购一部新车。”
  “但是为什么你觉得它们二者矛盾了呢? ”
  “因为你说过时间是有价值的呀。我觉得,选购一部新车所花费的一天时间和选购一把削皮刀所花费的一天时间是一样多的呀。”
  “帕蒂,这当然没错。但是,如果我用心地去找了,最终找到了一部价格便宜的车,这样,我花的这些时间比起为了找到一把便宜得多的削皮刀所花的时间要值多了呀。选购完了之后,你再想想节省了多少钱吧。这就是为什么人们要花更多的时间去买一件高价商品——比如,一部汽车——而不是去买一件像削皮刀的低价商品。在选购过程中,这个人可能会认为没有必要再去另一家汽车商店了。就跟我刚才决定不再去其他家用器皿部或是家用器皿店的原因一样——即使我知道,如果我继续选购的话,最终可能会找到价格更低的刀。”
2答题:经济成本是项目的经济成本指国民经济为兴建和经营某一项目而付出的经济代价,即所投入的全部物质资源,包括政府负担的代价也包括私人所花的代价。时间成本与是企业时间压缩活动相关的支出。斯皮尔曼花了3块钱买了一把水果刀他明知再找找能有更便宜的但考虑到时间成本,就选了离手最近的水果刀但相比之下汽车的价值更大,花费时间去选择收获的利益更大。
3.出去上班一小时赚五十块,做公交车去上班只用两块钱,但要坐两个小时,打车去上班要三十块钱,但是只要十分钟。选择打车去上班明显是减少浪费的时间,在有限的时间内实现利益最大化。
4.在日常生活中,或者在设计一个商品的时候,要综合考虑各方面的成本,统筹考虑,优化组合,形成一个最平衡、效益最大化的方案。
5.21210180135王敏榆21金融工程1班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12-25 11:11:29 | 显示全部楼层
                                                   《致命的均衡》经济学理论分析
                    姓名:杨华        学号:20211320139       班级:20 金融工程1班
      要从事裁缝这个行当,你几乎不需要什么资金的投入或接受什么专门训练。而父亲的服务所创造的价值,要使他致富显得太少了,但是却足够服务到大部分的顾客。用书本上的话来说,就是供应量等于需求量。如果大家排队等候父亲做衣服,他可能会很粗鲁地或有差别地对待某些顾客。因为对父亲而言不存在经济成本。
      但是,市场决定了做一件衣服的价格。这时候,礼貌和良好的服务才能赢得顾客,招徕回头客。而另一方面,粗鲁的态度和糟糕的服务则会吓跑顾客。这样一来,斯皮尔曼先生付出的代价就将是收入的减少。
      弄懂了这个现象之后,斯皮尔曼突然觉得很多其他行为也是可以理解的。比如说,当法律的规定使租金达不到和市场供求关系相应的水平时,出租房子的人态度就会很粗鲁、很无理;二战期间的屠夫对待顾客会很粗暴无礼,因为那时候牛肉的价格受到了人为控制;那个时期,对销售同类商品的其他商人关注很少,这使得顾客大清早就排队等候在这些商店外,只有那些足够幸运的人才能买到尼龙针织品。
      多年以后,当联邦政府对汽油价格加以限制时,斯皮尔曼突然意识到这个理论还在发挥作用。在剑桥城的这些年里,斯皮尔曼经常光顾百老汇的一家加油站。加油站的工作人员一直对他很客气,除了那段时间——那时,石油供应量在下降,而政府对油价的控制让这种情况更加恶化。这似乎也改变了加油站职员的脾气。很多顾客排着长队,尽管油价很高,他们却争着要掏钱加油。但是加油站职员的服务态度却一天不如一天。但是当政府取消控制后,一切又恢复了正常。去加油时,人们又可以看见彬彬有礼的职员了。
      亨利.斯皮尔曼知道一些很少有人会相信的事情。如果他把这些事情告诉别人,别人会误解他的:他的父亲,一个对顾客最有礼貌的人,对待自己的家人竟会像百老汇那家加油站的职员一样粗鲁。但是,要改变这种状况,无需去改变父亲的性格,只要改变那一成不变的价格就行了。
      在家庭范围里,市场供求平衡价格不会决定资源在每个人身上的分配。因此,老斯皮尔曼乱发脾气不会付出任何代价。但是,在楼下,在他的裁缝店里,同样的行为是要受到惩罚的。父亲视环境的不同调整控制自己的脾气。而小斯皮尔曼也同样遵照了由此理论预测出的模式。

      这一情节来自于小说的第三章。这一内容主要反映的是市场中的供求关系,并且在不同情况的供求关系下,买卖双方的主导地位不同导致的卖方态度不同的原因。简单的来说,就是看市场供求状态下,卖方对于顾客的态度是否会对营收造成影响。亨利.斯皮尔曼的父亲在家脾气暴躁,是因为在家不存在什么市场利润影响,但是在店里就不一样了。
      供求关系是指在商品经济条件下,商品供给和需求之间的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关系,它同时也是生产和消费之间的关系在市场上的反映。有供不应求、供大于求、供求均衡三种关系。
      供不应求,是指一定时间内,市场上生产部门生产出的商品,也就是提供给人们消费的商品总额,小于(落后)人们在这段时间内满足物质资料生活所需要产品的总额。在这种情况下,需求大于供给,这时候市场就成了卖方市场,卖方处于有利的地位。这也是为什么在上述小说情节中,卖方对待顾客的态度如此粗鲁无理了。还有一点是针对具体情况,卖家对于顾客的态度是否会影响他们的收益。当法律限制租金、人为控制牛肉价格,导致了价格稳定,因此无论卖家什么态度都难以对他们的收益作出改变时,他们就不会用很好的态度去对待客人了。在加油站,石油供应量下降,导致市场上石油供不应求,加上政府对于油价的控制,各处的油价价格都一般高,无竞争压力,卖方处于主导地位,无论态度如何,石油都不愁卖不出去,并且价格也不会改变,因而在供应量下降后,加油站的工作人员态度恶劣。
      供大于求,说的是一定时间内,市场上生产部门生产出的商品,也就是提供给人们消费的商品总额,大于(超出)人们在这段时间内满足物质资料生活所需要产品的总额。这使得供给大于需求,这时候市场成了买方市场,买方处于主动地位。小说中,在政府取消了对石油价格的控制后,致使市场中的加油站有了竞争关系,尽管当时石油供应下降,但是也会产生价格差异,同时卖方态度也会产生影响,所以加油站工作人员态度又产生了转变。
      供求均衡,是指在一定时间内,商品的供给与人们的需求达到了理想的对等状态,即供给刚好满足需求。这种平衡只是种趋势,只能是相对的平衡,这需要在严格的假定条件下才能实现。在这种情况下,买方和卖方处于对等关系,双方的关系是相对和谐、稳定的。
       这一经济理论在现实生活中也具有明显反应,其实就是和自身利益相关。这一现象在人际关系中的反应尤为明显。当有求于人时,对方占于主导地位,有求于人的那个人可能态度会恭敬或是低下一些;反过来,当别人有求于己时,自己的态度又会不一样的。事实上,人人都是逐利者,态度关乎利益,无可厚非。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12-27 16:27:56 | 显示全部楼层
21210180243  严春婷
1. 本段选自第一章      
     戈森研究的方向是经济信息学这个相对崭新的领域。经济信息学起源于芝加哥大学。它对社会研究的各个主要中心领域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信息理论学说最初研究的是生产者和消费者如何搜寻、获取那些使交易得以顺利完成的必要信息。交易毕竟是经济学的根本主题:买方和卖方为了交换商品和服务而互相寻找对方。戈森和他的同事们——“交易与成本”分析学家们致力于探究和模仿这个买卖双方相互寻找的过程。令许多经济学家吃惊的是,经济信息学对经济学某些领域的传统研究方法非常有启发。比如产品质量、期货市场、应对失业的政策、广告的作用和其他一些经济问题。
  许多经济学家把他们的试验模型设置为零成本信息。但是现在人们已经意识到信息是很有用的商品,就像钻床或是一罐玉米。谁拥有它,谁就能够获得一些有价值的东西:知识。经济学家推断说,和任何有用的东西一样,只要信息的价值远远超过获取它们的成本,人们就会大量收集信息。
  戈森所关注的是劳动力市场的信息。在这个领域,搜寻信息的目的就是尽可能地去寻找报酬更多的工作。搜寻,理所当然地就要花费时间,付出努力,克服搜寻中遇到的各种麻烦。但是戈森却发现了一个不是十分明显的因果关系。
  正如戈森告诉学生们的那样,当他们出去找第一份工作时,就会发现老板们对同样的工作支付的薪水差别很大。这时候,如果再多花些时间和精力去找工作将对自己非常有利。为什么呢? 因为求职者知道下次面试的工作比起上次的薪水可能会更高点。
  老板们实行工资无差别制时,一个求职者得到更高薪水的几率是要比实行工资差别制时小的。而在两种情况下,寻找工作付出的各种努力和支出是一样的。因此,求职者更乐意多花点时间去找那些实行工资差别制的工作。在这种情况下,失业最容易在哪里出现呢? 戈森得出的结论是最可能出现在薪水全部公开出来的职业上。而他的统计数据表明他的推断是正确的。
  戈森擅长于收集数据并通过经济学原理对其加以分析和说明。他的同事都非常佩服他这点。而博士生们为了更好地完成毕业论文,也时常向他咨询,征求他的意见。他在研究方面付出的努力已经结出了累累硕果。
  戈森的教学也存在一些缺点。由于学生时代时,他总是坐在教室靠后的位置,这样地坐了二十多年,以至于他现在上课时,更倾向于站在前面。不过,他开设的经济信息学研究生班现在非常受学生的欢迎,甚至他面向本科生所教授的经济学原理也是好评如潮。
2.经济学原理,这个文章中提到的,经济信息学是经济活动状态规律的客观反映,经济信息运动是人类社会中一种最基本的实践运动,经济信息是信息在经济运动和经济领域中的具体表现,只有认真的研究经济活动过程中经济信息的特殊规律和一般规律,人类才能在其经济运动和经济活动的的实践中立于不败之地。经济信息作为一种有特殊经济内涵的社会信息,其在社会的经济活动中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
3.信息指数的飞速发展和信息网络的迅速扩张,影响嘴深最广的就是经济领域,例如,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人们可以在网上采用电子方式廉价迅速的实现各种商业信息的获得,商品的采购,样品的展示,产品信息的发布,商务谈判,贷款的支付等一系列贸易活动。另外,由于电子市商务技术的不断完善,信息资源网络化传递和信息资源共享,实现突破原有时间观念和地理空间界限,为经济领域带来一系例的冲击和改革,企业可以通过电子商务网络提供的信息服务来了解现在的行业趋势。
4,信息在现代社会对于我们来说非常重要,他可以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充分利用有效的信息,就可以节省许多人力物力,只有有限的利用利用和开发经济信息才能取得经济信息中的巨大胜利,我们要好好学习,了解经济信息,了解经济发展规律,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便利。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经济学原理-温州大学商学院

GMT+8, 2024-4-19 07:14 , Processed in 0.232154 second(s), 6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