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经济学--温州大学精品课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955|回复: 1317

[延伸阅读] 破窗理论

  [复制链接]

76

主题

460

帖子

981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81
发表于 2017-6-12 20:45: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破窗效应是歪门邪说,别信这套理论,是某些城市搞GDP工程的借口而已、
要按照他的意思,搞破坏就好了,天天挖沟,拆了又建,建了又拆,GDP就上去了??
这看起来有道理,其实是挤占了正常需求,用经济学的数字来掩盖资源浪费的现实。

经济学必须和资源和实际结合起来,不然很可怕的,只关注数字,后面的代表的劳动和血汗都被忽视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6

主题

460

帖子

981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81
 楼主| 发表于 2017-6-12 20:46:03 | 显示全部楼层
很多时候,人们喜欢用破窗理论给刺激经济做辩护。破窗理论说到,小孩打破了窗户,破窗人更换玻璃,从而使安装玻璃的人和生产玻璃的人开工,从而推动社会就业。因此,就有得出结论,打破窗户是好事。
  表面看起来,要是破窗不被打破,就不会更换玻璃,所以相关人员就业问题就不能解决。实际上,这个理论是相当荒谬的。在这里,我们可以换个角度思考一下。如果别人打球击中了你家的窗户,却因为窗户质量好,没有损坏,那么你就可以节省一笔修理费。你有一笔钱之后,可以网购一本《为什么剩女不结婚》的书。你购买这本书之后,出版社、书商和作者都可以带来一定收入。作者拿到版税之后,然后又可以去消费,从而带动相关人员就业。
   我们都知道,窗户被打破了,财富是被消灭了。如果破窗能够促进经济增长,那么只需要不断搞破坏就行了。薛兆丰说,“‘破窗理论’错得这么离谱,却依然非常流行,这恐怕要归功于一知半解的经济学家。他们炮制的‘鼓励消费理论’、‘假日经济理论’、‘拉动需求理论’,都是半个世纪前‘破窗理论’的翻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76

主题

460

帖子

981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81
 楼主| 发表于 2017-6-12 20:46:23 | 显示全部楼层
经济学者秋风说到,“巴斯夏对于有些经济学家的短视和荒唐已经说得很清楚了,在我看来,这些经济学家要么是缺少正确的知识,他们从错误的假设出发,经过错误的逻辑推理,最后当然是得出错误的结论;要么,他们就是缺乏常识,而被神秘的数字给震慑住了,给宏观指标的数字游戏迷惑住了。但愿不要有人又站出来说,美国这次遭受恐怖袭击,可以创造多少就业机会、带来建筑业、市政建设的繁荣,玻璃工也可以创造出多少GDP。妈呀,饶了我吧,别跟我提玻璃工。中国的‘玻璃工’可太多了。中国的很多‘窗户’造出来就是为了打破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76

主题

460

帖子

981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81
 楼主| 发表于 2017-6-12 20:46:44 | 显示全部楼层
实际上,中国很多经济政策就是破窗的做法。他们不是在创造财富,而是消灭财富。把好好的房子拆掉,就是消灭财富的行为,但是却被创造出来的GDP。房子是一个存量,所以把房子消灭掉,虽然消灭了财富,然而却没有消灭了当年的GDP。同时,拆掉房子过程,工人还付出劳动,似乎看起来又可以创造GDP。事实上,工人不在这里拆房子,在别处干活一样可以创造GDP,所以这个GDP并没有增加。另一个方面,房子没了,财富不见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76

主题

460

帖子

981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81
 楼主| 发表于 2017-6-12 20:47:03 | 显示全部楼层
破窗并不能增加财富,但是还是很多人对它产生迷恋。很多时候,他们依然把促进经济的法宝押在这个“窗户”上。事实上,这种做法是非常危险的。因此,必须走出破窗理论的误区,否则很多问题都无法解决。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微观经济学--温州大学精品课

GMT+8, 2024-3-29 09:29 , Processed in 0.188174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