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经济学--温州大学精品课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254|回复: 5

冯学荣:一切自愿交换都是造福

[复制链接]

807

主题

1201

帖子

4035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4035
发表于 2017-3-12 19:22: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80年代公安收缴“投机倒把”分子工具

    我们要造福社会,其实并不需要什么菩萨心肠,

    造福社会其实很容易,只需要做一件事就可以了:交换。只要你和他人实行了交换,只要是双方自愿的交换,那么,你就是造福了社会。就这么简单。

    (编者注:自愿交换,不损害第三方利益,不违背公序良俗)

    我们从日常小事谈起。

    我们有的小学生家长的圈子组织跳蚤市场,具体就是把家长们和孩子们都动员起来,把家里荒置无用的东西都拿出来,大家伙约好在小区的空地上见面,每家一个小桌子摆开,互相交换。你家荒置不喝的米酒,换我家多余的饼干,你得到了你想要的饼干,我得到了我想喝的米酒;你家不戴的帽子,换我家多余的太阳眼镜,你得到了你要的眼镜,我得到了我想要的帽子……你的废物是我的宝贝,我的垃圾是你的至爱。世界就是这么奇妙。

    活动举办完毕,所有人都很高兴,为什么?因为不但孩子们从这种活动中学到了经济常识,而且事实上所有的家庭都从中受益了,因为你家终于把一些垃圾(米酒、帽子)清理掉了,不但清除了垃圾,而且还换回了实实在在的宝贝(饼干、眼镜),其实就是赚到了。

    为什么简简单单举办一个跳蚤市场,大家都赚到了,大家都创造了幸福?秘诀就在于四个字:交换造福。

   

    交换就是造福。无论什么交换,只要是自愿的,都是造福。交换越多,造福就越多。

    我们经常见到有些农户将自家养的鸡拿到菜市场的角落来摆卖,为什么拿出来摆卖?因为她家养了好多,根本吃不完,多出来的都是废物,于是你和她交易之后,她赚到了,你也赚到了,你吃到了自养的鸡,味道比养鸡场的美味好多,她用多余的鸡换了钱,钱可以买其他的东西。

    在这种日常的交易里面,我们看到了社会总幸福的增加。

    将这种简单的小事放大一百万倍,推广到各行各业,我们就明白了财富增长的奥秘。

    例如说你二哥一直闲在家里,没事做,劳动力荒置了,后来找到了一份工作,月薪五千元,虽然不高,但仍然是造福了社会(包括造福自己),因为他用自己荒置的劳动力,换来了财富,然而雇用他的老板,其实也是赚了,因为老板用区区五千元,换来了一份每月帮他创造一万元价值的劳动力。

    我们平时到名山大川去旅游,会见到许多轿夫,他们给疲惫的游客抬轿子,抬轿子很累,轿夫汗流浃背,可是你要是不忍心光顾他,轿夫反而不高兴,因为轿夫他没有别的谋生之道,他是自愿用他的体力,去交换你的钱财,这样你得到了安逸和享受,他得到了养家糊口的资金,大家都高兴。什么是最好的扶贫?光顾穷人就是最好的扶贫。

    一切自愿的交换,都是造福,哪怕交换的过程并不令双方十分享受。

   

    中国近些年兴起了“共享经济”,也是典型的交换。网约车的车主将自己平时空置无用的位置,充分利用起来,通过业余搭载乘客的方式,换取了养车的费用,结果双方都受益。网约车给全社会提供了巨大的便利。这就是交换造福社会的又一典型例子。

    谈到这里,我们就不可避免地谈到一些灰色地带的问题,例如有许多人质疑:一切交换都是造福,那么卖肾呢?卖肾也是双方自愿的,难道卖肾也是造福社会吗?

    从理论上而言,答案是肯定的:卖肾,也是造福社会。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卖肾就是救命。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这不是造福吗?当然是造福。毫无疑问的。在中国每年有100万的泌尿系统重大疾病(例如尿毒症)患者需要换肾。那么试问肾从哪里来呢?目前只能靠志愿人士捐献。有多少人会志愿捐肾呢?寥寥无几。

    那么现状是什么?现状就是:我们每年有数十万的泌尿系统绝症病人,因为找不到肾源,而无法得到救治,只能每天每夜地等死,而最终的结果大家都知道,这些人都死了,或者终将很快死去。

   

    然而即便如此,在黑市上仍然有肾可买。仍然有不少人自愿卖肾。这些人为什么要自愿卖肾呢?因为他十分需要钱。例如有些孝子,他要卖掉自己的一个肾(依据医学常识,人卖掉一个肾之后,生活并不受太大的影响)去救自己病重的母亲,如果你允许他卖肾,那么就有以下两个人同时得救:

    需要换肾的泌尿系统绝症病人得到了需要的肾,得救了;

    卖肾孝子的母亲得到了治病的钱,也得救了。

    可是如果你不允许他卖肾,那么结果是很清楚的:上述这两个人,都只有死路一条。允许人自由交换,救了两条命;禁止人自由交换,杀了两个人。哪个是善?哪个是恶?我想,一个有理智的人,都难免要陷入沉思。

    行文至此,道理已经十分明白:即使是卖肾这么极端的例子,都符合“一切自愿交换都是造福”这个最基本的经济学常识。其实

    无论海内海外,古往今来,自由交换都是造福,而外力的管制则往往贻害社会。我们懂得了这一点,就掌握了造福社会的密码。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48

帖子

117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17
发表于 2017-6-8 17:39:52 | 显示全部楼层
社会一开始的运转也是从交换开始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48

帖子

117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17
发表于 2017-6-8 17:40:54 | 显示全部楼层
交换需要的东西,如何交换,运用何种载体减少矛盾的交换,如何更有效率的交换等等都是交换中的学问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48

帖子

117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17
发表于 2017-6-8 17:41:49 | 显示全部楼层
交换可以使双方的生活变得更好,满足他人和自己的需求是行善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48

帖子

117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17
发表于 2017-6-8 17:43:00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不交换,社会就无法正常运转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99

帖子

218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18
发表于 2017-6-13 22:32:48 | 显示全部楼层
交换不仅是造福人类,也提高了物品的利用率,减少了浪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微观经济学--温州大学精品课

GMT+8, 2024-4-20 00:25 , Processed in 0.237966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