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经济学--温州大学精品课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926|回复: 0

中央党校教授:减税的阻力太大

[复制链接]

807

主题

1201

帖子

4035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4035
发表于 2017-1-2 18:03: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中央党校教授周天勇


    中央党校教授周天勇表示,减税的阻力太大。他直言不讳道:“财政部去年营改增减5000个亿,其实是假减,去企业问一圈,都没减。现在一些部门,欺骗总书记、欺骗总理,哄着他们高兴,实在是要命。企业都倒光了,他们还说减税5000亿。”

    决策者听不到真实的声音,无法获取真实的信息,才是真正可怕的事情。因为,再英明的领导人,也需要依据真实的信息和准确的数据等才能作出正确决策。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央党校周天勇教授的直言是非常可贵的,他让我们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和形势的严峻性。

    很多人困惑:当下存在的种种危机的苗头和隐患,连普通老百姓都能感觉到,为什么一些政策体现不出来?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乐观的声音把微弱的忧患意识覆盖住?

    无论是美联储加息还是川普的美元回归战略,总有人言必称“中国是最大赢家”。

    原来问题出在这里。

    这种盲目乐观的言论麻痹着中国,正在使中国因丧失警惕性而失去未雨绸缪的机会。

    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最近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的时候说,已经计划花10亿美金去美国建厂,继续做汽车玻璃。他为何如此看好在美国发展制造业呢?

    曹德旺介绍说,“我们这次(在美国)买的厂房,14万8千3百平方米,花了1500万美金,(美国)政府给补贴1600万美金,相当于没有花钱。”国内地价是美国地价的9倍到50倍,并且美国是永久性产权,我们是50年产权。

    而且,中国的运输成本远高于美国。曹德旺说,他在美国的运输成本算下来,美元换成人民币,一公里还不到一块钱人民币,相比之下,中国的过路费更高。做浮法玻璃要用天然气,美国天然气的价格是中国的四分之一,电价是中国的70%。“美国就是人工贵,我采用自动化程度高的设备来替代,人工的问题就解决了。”

    除此,美国的银行借贷成本、税收成本、清关成本、配件成本都远低于中国。

    美国的研究机构预测,到2018年,美国制造的成本将比中国便宜2-3%。

    这种对比,对于中国来说,是何等严峻的问题!如果不及时纠正,就像周天勇教授所言,“企业都倒光了”。到那个时候,减税还有什么用?

    问题是,这些信息为什么传达不到决策高层?

    有些人为了个人私利,欺上瞒下,不惜用虚假信息和编造的数据误导决策层,使中国错失及时纠错的良机,在正在到来的寒冬中处于被动地位,对于这类祸国殃民的奸佞之徒当严惩不贷!( 张胡子哥 )

    附:中央党校教授:必须解决死亡税率问题 否则企业全跑了

    12月17日,以“智造中国:新制造、新变革、新驱动”为主题的2016年中华工商时报年会在北京举行。

    中央党校教授周天勇在论坛上讲了美国新总统特朗普上台后制造业回归对中国制造业的影响及中国制造业应当怎么样应对的问题。

    他首先比较了中美的制造业成本。据波士顿咨询公司2013年的研究报告,当时在美国制造商品的平均成本只比在中国高5%;2015年,在美国低成本地区生产已经变得和在中国生产一样经济划算;到2018年,美国制造的成本将比中国便宜2%~3%。因此制造业回归美国已成中国必须面对的挑战。

    他认为,应对美国特朗普对制造业的争夺摧战,减税减费和降低成本是核心。他用数据展示,中国自身非常大的问题就是宏观税负率太高,1995年宏观税负率只有16.5%,2000年也只有21%,2005年26%,2010年一下子干到36%了,2015宏观税负率36.9%将近37%了。

    因此,中国制造业“内有死亡税率,死亡成本,房地产的夹击,形势堪忧”。什么是死亡税率?最近天津财经大学的李炜光教授研究了中国的税负,得出一个结论,中国的税率让企业老老实实交税,基本上处于死亡的边缘,这就是死亡税率。他认为,这是必须要解决的,否则企业全跑了。

    但他同时表示,减税的阻力太大,更直言不讳道,“财政部去年营改增减5000个亿,其实是假减,去企业问一圈,都没减。现在一些部门,欺骗总书记、欺骗总理,哄着他们高兴,实在是要命。企业都倒光了,他们还说减税5000亿。”赢得了在场的民营企业家的满堂掌声。

    他认为,真正实施财政减税减费政策,最关键和最有用的是:将增值税降低5个百分点;将社保费率降低到工资的30%左右;小规模企业纳税起征营业额月标准提高到10万元;人大颁布特别法令停止绝大多数政府和事业单位的税外行政性收费;将全国政府全部收入规模法定并牢牢控制在GDP的30%以内,不得突破;以及降低运输高成本、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降低能源高成本、降低房地高成本的配套性改革。否则应付不了特朗普发动的制造业战争。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微观经济学--温州大学精品课

GMT+8, 2024-3-28 17:57 , Processed in 0.169934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