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经济学--温州大学精品课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083|回复: 2

[快乐学习] 小说:《侏罗纪公园》

[复制链接]

807

主题

1201

帖子

4035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4035
发表于 2016-11-25 16:41: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基本概念
产品的生产与消费所影响的不仅是直接参与生产与消费的人,还有其他人。收益或成本会转移给他人。个人的收益(或成本)由与生产与消费无关的其他人承担的现象,被称为外部性。
负外部性是指消费或生产的副作用给他人带来的不利影响,例如空气污染的成本要由没有生产污染的人承担。正外部性是指生产或消费的副作用对他人带来积极的影响,比如受益于邻居的景观投资。
由于外部性的存在,经济学家区分了公共物品和私人物品。公共物品是指那些可以供许多人消费,任何人的消费都不能排队他人消费,任何人都能消费公共物品(如路灯)。私人物品是只有购买的人才能消费的物品,其他人无权消费。一件大衣和吃一餐饭都是私人物品的例子。搭便车是指人们消费了没有付出成本的物品。由于无法对消费公共物品的人收取费用,因此没有任何私人厂商愿意提供公共物品,只好由政府来提供。
由于外部性的存在,经济学家区分了私人成本和私人收益、社会成本和社会收益。




内容提要
富翁哈蒙德为牟取暴利,招募顶尖科技人员,利用最新生物工程技术,在哥斯达黎加的一座小岛上培育出各种种恐龙,以此建立一座恐龙乐园,即“侏罗纪公园‘。不料在公园开张前夕,里面发生了危机,岛上不断有人被食肉恐龙吞噬,于是人与恐龙展开殊死搏斗,惊险万分,高潮迭起,让人看得血脉贲张,但同时小说也带给人们对科学与伦理的沉重思考。


包含的经济学原理
离哥斯达黎加海岸不远处是一处废弃的荒岛,岛上层峦叠嶂,覆盖着茂密的热带植物。看上去这里的景观并未受到岛外文明的破坏。但事实上,这里应用了世界领先技术,成为了世界上独特的娱乐公园(动物园)。这个最先进的乐园由一家叫国际遗传技术公司创建,这家公司一直秘密资助古生物的研究,如资助古生物学家、基因进化研究专家等的工作。他们工作最终的目的是利用恐龙碎骨提取的DNA着手克隆。在《侏罗纪公园》小说开篇就描述了这个地方,岛上的度假设施已经基本完成,一套现代交通系统可以带游客到观赏恐龙的最佳地点。
国际遗传技术公司已经买下了这个岛屿,目标是建成有史以来世界上最大的一个旅游景点。这么做的目的是为了赚取利润。国际遗传技术公司可通过任何方式自用自己的私有财产追求利润,在依法取得岛屿的所有权后,就可以进行建设、分配、修路和卖出。尽管事实上有些人对建立克隆动物乐园的想法很反感甚至有所抵触,但国际遗传技术公司这么做并不违反任何法律。
这个岛屿是私人物品。如果游客想要参观,就必须买票。它地处偏远,飞机或船只的到达不可能不被发觉,所以这个岛的人口很容易控制,能够杜绝搭便车行为。
尽管很容易理解游乐园是私人物品,但若要说恐龙蛋是私人的就有点令人费解了。毕竟,他们创造出来的恐龙骨头碎片并不属于任何一个人。在我们所涉猎的这几个章节中,这一直不是个问题。国际遗传技术公司一直拥有恐龙克隆专利,并禁止他人模仿。不过,其竞争对手生物合成公司董事会召开了紧急会议,商讨绕过这项专利的策略。他们的首度科学家建议,如果国际遗传技术公司的一些知识产权被盗,就可以规避专利的法律规定。生物合成公司是如何找到这些工业信息呢?心怀不满的雇员或不当弃置的垃圾都有可能泄露知识产权。
在行使财产权的过程中,国际遗传技术公司改变了岛上的外部环境。在岛的中心建起了两英里长的人工浅水湖泊,他们为此砍伐了大片丛林,还安装了数英里长的栅栏防止动物侵入或游客出去,另外还清理出大片土地建立运输系统和铺设道路。最后,国际遗传技术公司将引入新的物种,这些物种日常活动和摄食习性将改变岛屿的动植物种类。新游乐园的正外部性体现在增加附近村民就业、增加飞机和轮船企业的业务等方面。游乐园的负外部性包括环境退货和高容量的访客可能带来的污染。


小说下载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213

帖子

426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426
发表于 2017-6-29 14:41:25 | 显示全部楼层
看了提要,觉得值得一看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213

帖子

426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426
发表于 2017-6-29 14:41:52 | 显示全部楼层
还包含了经济学的原理,很棒棒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微观经济学--温州大学精品课

GMT+8, 2024-3-29 14:45 , Processed in 0.201355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