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经济学--温州大学精品课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915|回复: 0

我校《微观经济学》历史沿革

[复制链接]

807

主题

1201

帖子

4035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4035
发表于 2013-11-6 16:51: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微观经济学》是经济、管理类专业的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课,我校开设此类课程比较早,1985年原温州大学创办之初,就设立了企管教研室、财会教研室和国贸教研室,后合并成立经济管理系,为适应经济管理类专业学生培养的需要开设了专科层次的《西方经济学》课程,当时的《西方经济学》就包括微观经济学和宏观经济两个部分。1995年原温州师范学院将政治教育系改名为政治经济系,《西方经济学》也被列为重要的专业基础课之一。2000年原温州大学在调整教学机构时,成立管理学院和经济学院,在两个学院都继续加强《西方经济学》课程的教学工作,课程被列为专业基础课,教学时数增加。2003年原温州师范学院撤系改称学院时,成立经济与管理学院,为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本科层次的《西方经济学》被分为了《微观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两门课程,2006年原温州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与原温州大学管理学院合并成立温州大学商学院,《微观经济学》课程教学工作进一步得到加强。

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微观经济学》(包括《西方经济学》中的微观部分)已经成为温州大学开设最广泛的课程之一,不仅在商学院,并且在城市学院和瓯江学院以及人文、法政等学院、数学及计算机学院等都开设了类似课程,全校从事《微观经济学》课程教学工作的专职教师达到30多位,包括了高中初级各类职称,大多数教师具有博士、硕士学位,师资力量相当雄厚,具有较强的教学和科研能力。仅在商学院从事《微观经济学》教学工作的十余名专兼职教师,就承担了国家社科规划重点课题一项、教育部社科规划课题六项,省社科规划课题十二项以及数十项厅局级课题,主持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及校级教改课题十项,出版教材八部,专著六部,在国家级及核心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八人次入选省市级各种人材工程。

最近几年,《微观经济学》课程积极采用多媒体课件教学,编写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子课件,该课件得到国内同行的广泛认同,在网上流传较广,被省内外多所高等院校选用为教学课件。2005年获得温州大学多媒体课件比赛三等奖,获奖项目为《西方经济学》课件。

目前,已经几易其稿,编写了《微观经济学》教案,修订了《微观经济学》教学大纲。制定了规范的教学日历,每一学期开课第一周,制定符合教学大纲要求的教学日历。重新修订《微观经济学》课程试题库,并且根据试题库进行教考分离。

实践性教学建设。安排暑假课程内容的社会调查,结合暑期社会调查活动的安排,将《微观经济学》课程中的一些知识点通过调查报告方式布置给学生进行印证式、学习式调查,在此基础上由课程组教师进行直接指导,形成调查报告或学年论文、毕业论文。

近年来《微观经济学》课程还积极探索利用网络等现代化手段改进教学,独立制作经济学教学网站3个:(1)“经济学习”网站建立于2000年,其中经济论坛注册用户达四千多人,文章阅读:14万多人次,发帖总数4万多篇(该网站获得温州大学2008年教改项目立项并于2009年通过验收);(2)“拾柴添砖”网站,设有教学课件、网络资源、文章导读、留言互动、学术论坛等多个网页栏目。目前已有2.6万人次浏览主页面,5.4万人次访问次级教学课件页面,日均访问量达到50人左右。(3)配合校精品课程申报工作,又专门建立了“微观经济学精品课程网站”,课程所有资料全部上网,必将进一步推动微观经济学课程的教学和改革工作。
目前,《微观经济学》的教学建设工作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着很多问题,我们计划将不断度调整教学思路,充分整合力量,使课程建设迈上新台阶。如果被学校确立为精品课程,我们将向更高的标准看齐,努力建设成市级、省级乃至国家级精品课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微观经济学--温州大学精品课

GMT+8, 2024-3-29 18:03 , Processed in 0.179227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